2022-05-30 23:08:57
在全国率先实现AI评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盐田这样做

在全国率先实现AI评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盐田这样做

原创 2022-05-30 23:08:57

“考生对照屏幕确认考位,考试开始,请考生登录设备”.....5月28日、29日,作为AI实验操作“教学评”一体化系统试点的盐田区5所学校之一——田东中学,500多名学生正在线上有序进行深圳市2022年初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考核。据统计,该校理化生两个年级有1100多学生,两天考试进行80多场。

考试更规范透明 评分更客观公正

深圳市田东中学校长陈书文表示为提高考核的准确性和公平性,基于人工智能的实验操作“教学评”一体化系统率先在盐田区田东中学开展试点,该系统将利用AI算法对学生实验操作视频进行测评打分。该校500多名学生正在进行相关科目的实验操作考试。

在考试现场,该系统正在运行当中。这套系统的终端设备由三个视频采集摄像头和一个15.5寸平板电脑构成。其中,顶视和侧视相机负责对学生的实验操作全程录像;前置相机用于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确认身份,从而有效解决考生替考问题。考试完成后,系统会将画面同步传送至后台,利用AI模型根据考试标准进行评分,并给出相应扣分或得分依据。目前,AI评分的准确率已经超过人工评分。

在过去现考现评和现考后评的基础上,本次考试新增了现考AI评的环节,即利用AI算法对学生实验操作视频进行测评打分。考生认为,AI考核比人工打分会更加客观,考试更加透明化,考试程序也会更加规范,感受到祖国科技的力量。

“试点效果非常好,最后我们在比对老师评分和最后Ai评分的误差率来判断是否可以采用完全Ai评分。”田东中学信息中心主任袁科夫介绍,除了减轻监考压力,评测的准确性也相应提高,考生的心态也相对比较放松一点。袁科夫表示,“如果误差率达标,我们就会用信息化替代常规监考员,大大解放了监考老师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据了解,新增AI考核环节后,田东中学的监考老师人数至少缩短了80%,大大减轻教师压力。

“采用基于人工智能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技术,并运用到了平常的教学和学习当中,盐田区整体开展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教学评一体化方案,把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实践教学当中,真正实现了把教学、学习跟考评进行一体化,也实现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人工智能赋能考试的作用。”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智慧融合部部长马瑞说道。

视觉AI技术赋能 降低考生对评分质疑

这套系统是如何操作的?如何保证考核的准确性?该套系统的研发公司盐田本土企业——码隆科技其研发副总经理赵从志表示实验操作行为的准确识别及实验操作顺序的正确理解是AI评分的业界难点。

“该系统在AI技术方面做了很大突破,会将考生实际操作与大纲要求的得分点一一对应,全自动对实验漏操作、操作顺序错误进行自动识别,从而有效解决考核评分置信度问题,最大限度降低考生对考试评分的质疑。”赵从志介绍,这种可解释性的AI主要通过模型压缩技术和多模型并行推理技术,来解决大规模考试评分的高性能推理需求。

系统会对考试中影响视频质量的相机遮挡、偏移、模糊等问题实时提醒考生,避免后期视频质量问题引起的阅卷不公,并对视频中会泄露考生身份的信息逐帧进行识别并做马赛克处理,防止因身份信息泄露而对评分结果产生影响。系统还会通过机器学习等智能手段对考生的考情进行分析挖掘,就考生在考试中暴露出的不足,相应给出后续教学指导的改进意见。

此次物化生实验操作考试中,盐田区教育局采用码隆解决方案,建设了区级平台并覆盖盐田区所有中学,基于人工智能教学评一体化,在全国率先实现理化生考试AI评分。

未来,码隆智慧实验解决方案将继续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在课堂中使用AI辅助教学,利用AI即时反馈帮助学生针对性查漏补缺,进一步提高师生课堂体验和效率。

深圳市政协常委黄鼎隆说道:“在日常生活和教学把人工智能当成好帮手。未来在教育场景中,还有很多场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去提升效率,产生新的场景,使得深圳的孩子成为未来最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一群人。”

深圳晚报记者 彭彩萍 实习生 洪蓉君 通讯员 李子立 古伟波

责任编辑:  秦瑶

免责声明:深圳Plus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