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10:33:36
福田区华富街道新田社区勘察苑核酸采样员彭英:“孩子说会向我学习,服务更多人”

福田区华富街道新田社区勘察苑核酸采样员彭英:“孩子说会向我学习,服务更多人”

 

▲6月7日21时,彭英正在进行核酸采样。 深圳晚报记者 潘潇雨 摄

6月7日21时,在福田区华富街道新田社区勘察苑核酸采样点,彭英正穿着一套防护服,重复着标准的核酸采样动作。彭英是福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一名医护人员,这一日,她已进行核酸采样近200份。尽管已是傍晚,但室外温度依旧不减,“里面的衣服早就湿透了。”她说。

“妈妈是一名护士,是个天使”

6月6日13时,彭英在工作群里看到了消息,通知他们前往华富街道新田社区核酸采样点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群里的报名接力不曾间断,而这一天,他们的工作也持续到夜晚23时30分。

这样的工作时间,彭英习以为常,“我们在开展接种新冠疫苗工作时,也是这样的强度。”除此,作为一名联络员,彭英的手机必须时刻打得通,每日一睁眼,她就要先查看微信群里的信息,临睡前也要再检查一遍,生怕漏看了信息。她还要时刻留意疫情的最新动态,确保人员配置不出问题。

“我们要及时学习最新的政策。”对于彭英来说,在手机上浏览信息,也可看作是一种日常培训,“起到温故而知新的作用”。

深晚记者见到彭英时,她熟练地坐到椅子前,用消毒液清洗双手后,开始了新一轮的采样。在该采样点,配置了两位采样员轮流采样,前来采样的市民每10人为一组,这样的安排也为他们争取了短暂的休息时间。“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中间是不能停的。”彭英说。

同彭英一起前来的同事还有12位,他们一共分为2批,负责3个采样点。第一批从16时至19时采样,第二批从19时至23时。彭英是第二批,在交班时他们会一起拍照合影并相互鼓励,“彼此都相互体贴,我早一点来别人就可以早一点走。”

尽管社区为医护人员准备了晚饭,但是经常工作到最后,他们已经没有了吃饭的胃口了,“只想回去躺一下”。每逢此时,彭英都会感到有些难受,“特别心疼他们”,但更多的却是感动与对职业的敬畏。

这样早出晚归的状态,自新冠疫情发生后,已是彭英的工作常态。还有十多天,彭英的儿子即将迎来中考,儿子对于母亲的工作十分支持,“他写作文时都会写:我的妈妈是一名护士,是一个天使。”彭英说,“他说会向我学习,今后努力服务更多人。”

“他们像一团跳跃的火光”

尽管工作繁重,但对于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市民的理解与支持却是他们坚守至今的最大动力。

在前一天核酸采样时,彭英也遇到了棘手的情况,“这是一名4岁左右的孩子,面对‘服装怪异’的我们时,他感到很害怕。”彭英回忆说,孩子在现场啼哭不止,并用双手紧紧捂住自己的嘴巴。

彭英用温柔的语气劝导孩子,“和他说‘你是最棒的’。”多番鼓励下,孩子慢慢放开了手,顺利完成核酸采样。令彭英动容的是,在现场还有很多市民同她一起鼓励孩子,尽管用了10多分钟的时间,“他们却没有丝毫不耐烦”。

这般暖心的瞬间,贯穿他们工作。彭英还记得,在5月12日护士节那天,他们正在开展疫苗接种服务,当时有市民了解到这个特殊的日子,立刻在现场给他们送了鲜花,“我们都非常感动。”她回忆道。

亲历过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彭英深知每个岗位的辛劳,负责扫码登记的志愿者、叮嘱事项嗓子喊哑的医生……每一个奔赴前线的身影,她都铭记在心。

“这些红马甲闪烁在白色防护服中间,就像一团跳跃的火光,给人热情与喜悦。”每当看着现场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彭英都深受鼓舞,“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勇于担当的体现。”她也期许着,摘下口罩的那一刻早日到来。

22时,周围的住宅里已有几家熄了灯。彭英的桌上,4小时前新换的消毒液已经见底了,但是前来采样的市民依旧络绎不绝。

深圳晚报记者 潘潇雨 实习生 林睿



责任编辑:  帅文清

免责声明:深圳Plus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