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520节日经济,醋饮龙头天地壹号打造“吃醋节”

媒体头像

食尚观察

+订阅

“520网络情人节”即将临近。记者注意到,诸多企业都瞄准了这一网络节日市场,谋求赚取节日经济,加入造节“大军”。近日,在广州启动了“家520”购物节,广东知名饮料企业、醋饮料龙头企业天地壹号也宣布举办“520吃醋节”。 

国货品牌谋求新转型

“对我来说,各种节日最在意的都是折扣。”白领小张说,有折扣就买,没有就看个热闹。事实上,从当初淘宝将“光棍节”成功改造为“双11狂欢购物节”之后,越来越多由电商平台创造的节日就涌现出来,如“三八女王节”、618品质狂欢节、年货节、吃货节等。与此同时,各个城市之间也有特色的节日,如青岛国际啤酒节、盱眙国际龙虾节等,这些节日则更加注重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与电商造就的节日不同,这些节日更加注重消费者的线下体验。

“节日虽好,但是目前的状况是很多节日同质化太严重,如全国各地都在办桃花节,过度营销、盲目开发也让消费者的体验感不好,从而又让节日的影响力再降一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陈紫鹏认为,想要成功塑造一个好的节日,就不能为了造节而造节,要真正思考节日与文化、经济等多维度的联系。 

“在各种洋节的夹击下,很多表达爱意的传统节日都被忽视了。”天地壹号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种大背景下,结合网民创造的“520网络情人节”,天地壹号融入中国传统汉语言文化,把吃醋作为爱意表达的承载语言,打造“520吃醋节”。 

天地壹号.jpg

上述负责人介绍,天地壹号在“520吃醋节”上将使用社交新玩法,通过0—9的数字罐以及数字组合,消费者可以拼接出不同含义的数字组合,如520、1314等。此外,主办方还将在520之际邀请情侣乘坐深圳“湾区之光”摩天轮,通过年轻化仪式感的体验,一起享受“吃醋”、感受天空之恋。 

据了解,4月底,天地壹号已在线上推出了首批“0”金色罐,引起23万网友围观抢购,首批“0”罐被一抢而空。 

营造节日场景营销,拥抱年轻群体

 “天地壹号此次在饮料罐体上的创新,很容易引起年轻人的情感共鸣,场景式消费和体验感十足。”一位资深饮料行业观察者介绍。醋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已经具有数千年历史,积淀深厚。《2020国货发展力品牌报告》指出,国货品牌已经迎来“最好的机遇”,截至去年10月底,国货品牌在抖音平台上的观看量同比增长 84%,互动量同比增长60%。 

“天地壹号将520开拓性的定义为吃醋节,反“520情人节”其道而行之,结合源远流长的民族醋文化,告诉消费者‘吃过醋 才算数’,剑走偏锋也会让很多年轻消费者耳目一新,记住品牌。”上述观察人士分析,此举也意味着天地壹号对年轻消费者的重视。在年轻化营销战略上,天地壹号此前实现了对明媚果汁的控股,在烘焙坊等领域深耕;持续布局低糖、健康市场,满足消费者的大健康需求。 

天地壹号02.jpg

近日,天地壹号公布其2020年年度报告,实现营收18.99亿元,净利润2.6亿元。记者通过梳理天地壹号历年年报发现,其业绩销售旺季,均集中在下半年的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如今通过营销方式的转变,在上半年也全新打造“吃醋节”概念,或将引爆其上半年的销售业绩。 

“天地壹号下半年的业绩本来就好,上半年业绩若实现突破,对其IPO工作将会如虎添翼。”证券行业人士指出,天地壹号作为细分赛道的领军者,是不可多得的优质标的,业绩持续向好将更加助力其早日实现IPO。与此同时,节日一旦起势,将对行业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11·11’原本是网民创造的光棍节,在电商加持下,已经从当初5000万的体量发展到现在的5000亿了。”

深圳晚报记者 郑海帆 通讯员 张大伟

责任编辑:  林秀君

免责声明:深圳Plus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