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21:03:13
2020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20日在深举办

2020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20日在深举办

 记者 王新根  

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助推器”,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国上市公司也因此率先享受到“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记者从12月17日举行的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2月20日,2020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将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会议期间,全国上市公司代表将现场讲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亲身实践,并和外国嘉宾、知名学者就全球抗疫合作、强化国际产业协同等相关主题进行广泛研讨和经验分享。

此外,论坛还将发布第四批《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和《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2020)》,为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建设提供参考建议。

全面展现上市公司“走出去”有益经验

2020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人民政府、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共同主办。论坛以“携手应对挑战,合作促进共赢”为主题,设置有“开展全球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国际产业协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大分论坛,以全面展现我国上市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为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益经验。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论坛具有三个突出的特点:首先,聚焦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全面展现中国上市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稳定提供的坚强支撑;其次,论坛为企业打造了经验交流、了解海外前沿信息的国际平台,得到了沿线国家政府部门、工商界、专业机构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最后,论坛议题丰富、成果务实,围绕四大主题,分别设置了对应论坛加以充分阐释,包括引导发言、嘉宾讨论和问答等各个环节。

 论坛期间,还将发布第四批《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和《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2020)》。其中,《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精选了56家上市公司案例,内容聚焦于中国上市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东道国的经济恢复发展所做的工作;《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系列丛书则对有关国家的经贸概况、吸收外资政策等内容进行重点介绍,使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能够有所参考。

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全国第二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深圳首次举办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对此,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表示,这是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举措之一,更是对深圳的支持和肯定 。

据其介绍,目前深圳形成了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体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截至10月14日,深圳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461家(包括多地上市), 其中A股上市323家,境外上市138家,包括港股上市111家、海外资本市场上市27家。46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超19万亿元,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位;上市公司总数排名第三,次于北京、上海。

“希望深圳上市公司能够通过本次论坛,积极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开展广泛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投资往来,把深圳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吴优说。


责任编辑:  黄颖乐

免责声明:深圳Plus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