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18:40:49
深圳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020年第7讲举办

深圳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2020年第7讲举办

 记者 袁晔 王宇  

2020年12月12日,已经整整举办了十个年头的“深圳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在十周年之际,迎来了其第134讲的主讲嘉宾——广东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罗海鸥博士。记者了解到,本次主讲嘉宾的演讲题目《培根固本铸魂,育人化人树人——大学文化景观营造的思考和实践》。

记者获悉,罗海鸥在校园文化景观营造方面有着高深的理论造诣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本次讲座中,他向广大读者展示了一幅广阔的、三维立体式的古今中外大学文化景观图,从全世界最古老的大学意大利博罗尼亚大学,到牛津、剑桥和哥伦比亚大学;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到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再到岭南师范学院、广东开放大学,将一个个蕴意深刻的故事结合校园景观图向广大读者娓娓道来。

讲座上,罗海鸥指出,文化景观的本质是“观其景、品其文、悟其蕴、明其道”,大学文化景观要以立德树人为营造之魂,以文化的“根”、教育的“本”和学术的“魂”为营造主线,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师法自然、大拙至美”为营造原则,以“低成本、大空间、多功能、可持续”为营造思路。建设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文化景观,要有高品位的校园文化,营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和氛围,使学生获得文化的熏习、审美的陶冶、情志的感化、境界的提升和行为的养成。他还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论证文化景观营造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

据悉,本次名家讲座吸引了来自深圳大学城校内外的广大读者、嘉应学院校友会深圳分会的校友等100余人前来。此外,本次讲座还在线上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  帅文清

免责声明:深圳Plus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