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qiaobao/files/Uploads/thumb/1668735716.png 2022-11-18 09:42:01
2022中国商用车趋势大会深圳举行

2022中国商用车趋势大会深圳举行

龙岗融媒 2022-11-18 09:42:01

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商用车发展正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突围与发展?11月16日,“2022中国商用车趋势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面探讨商用车未来趋势。专家认为,“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将成为商用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重点。

近年来,在“国六”标准切换、智能网联和“双碳”大背景下,商用车行业迎来了更多的挑战与机遇。在整体市场走弱的背景下,受到政策和创新模式的共同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成为市场主推力。

中国汽车报的分析称,自2021年起,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迎来质的飞跃。市场由单纯的政策驱动向政策叠加创新模式驱动转变,车型品系更丰富,换电与充电并进。长期来看,新能源商用车将随着技术和规模发展迎来成本和技术驱动阶段。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商用车产业也正加速向新能源迈进,全力开启电动化、智能化进程。

会议现场。

大会现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发言时指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工业的未来,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商用车产业也正在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 5G、大数据、人机交互等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延伸。在技术变革、能源变革的背景下,商用车产业在技术变革中要坚持动力技术路线与场景运行特征的匹配度,纯电动适合相对来说市内短途物流、矿区、厂区、码头运输,而对于燃料电池,在未来的长途运输上会有一定的发展前景。整体来看,在“双碳”目标和各项氢能政策的支持下,在各类资本助力、产业协同发展、技术持续进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示范运行带动下,我国将成为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国家。在汽车向着智能化、网联化和多功能化发展的今天,商用车产业的智能网联发展更有前景、更有意义,因此商用车产业更要坚定信心、努力创新,打造汽车产业新生态。

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也指出,技术革命必将引发汽车产业的变革, “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将成为商用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并且在多样化的能源结构下,商用车动力系统将“百花齐放”。因此,在智能网联、新能源化的整体趋势下,我国商用车产业一是要着力提升汽车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汽车关键技术创新,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和变革。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整车测评研究部部长徐磊表示,公路物流型车辆未来仍将占据主导地位,多式联运的推进主要在资源运输场景,结合国家政策规划,未来我国公路物流体系将围绕降本增效、绿色环保这两大方向深化改革。并且,随着自动挡在中卡场景的标定不断成熟,成本不断下降,未来在中卡市场AMT渗透率将稳步提升。自动驾驶技术进步,促进商用车往智能化方向发展。目前,随着ADAS系统的应用不断提升,走车路协同技术路线,是商用车产业的主流方向。

本届大会梳理了包括载货车、牵引车、自卸车、专用卡车、公交车、旅游客车、公路客车在内的数十款车型,全面盘点了商用车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中作出。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工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商用车尤其如此。大会表彰了商用车在客运物流、城市基建、抗疫防护、城市交通等细分领域和专业场景中深受用户认可的车型,同时对商用车企业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版权声明:龙岗融媒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记者:   任翠翠
编辑:   蔡羽珊

免责声明:龙岗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