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qiaobao/files/Uploads/thumb/1630327208.jpg 2021-08-30 20:49:38
聚焦信息技术2.0主题,龙岗区2.6万名专任教师同学习

聚焦信息技术2.0主题,龙岗区2.6万名专任教师同学习

龙岗融媒 2021-08-30 20:49:38

今日上午,龙岗区启动了由区教育局统筹、区教师发展中心落实的“2021年龙岗区中小学教师暑假继续教育周”培训。培训聚焦信息技术主题,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龙岗附属学校孙越校长、千林山小学宋冰校长分别带来《立足校情,扬帆前行》《数字博物馆/美术馆-教师研训模式创新》专题分享。本次采用场景式培训,整个过程场景生动、干货满满,充分放大了线上+线下的培训效果。当日,龙岗区2.6万名中小学专任教师同步直播参训。

在主题选定上,龙岗区今年的信息技术主题高度契合了广东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的有关部署推进工作,以及每位教师需完成的省级平台25学时培训和25学时校本研修任务。此前,龙岗区针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已开展了校级领导动员培训、“两案”撰写培训,并以暑假继续教育周为契机,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教师开展全员培训。

Part1. “立足校情,扬帆前行”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整校推进策略 

孙越:上海外国语大学龙岗附属学校校长。是上海市第四期“普教系统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攻关计划”人才、上海市教科研专家库专家、CAAI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委会委员、深圳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和人工智能专委会 副理事长、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外导师、龙岗区首届 卓越校长-领航人才、龙岗区第六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孙校长紧抓“Why”“What”“How”“Future”四个关键词,为全区教师阐述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重要性。

Why——为什么要提升?

孙校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必然、国家战略的政策指引、区域教育的现实困境,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核心要义。他表示,我们现已步入了学校3.0版——以海量的信息知识、无处不在人工智能、学校概念将发生颠覆为特点,是覆盖信息时代以及未来的一个系统。时代对学习方式提出了新要求,教师的教学方法也一定要发生变化,学校的变革便理所当然的到来;国家提出的“三全”“两高”“一大”目标任务,对师生信息素养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引着我们朝着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迈进;同时,聚焦于龙岗实际,龙岗区在信息技术硬件、软件、师资方面的校际差异明显,教育信息化2.0的推进为龙岗教育起着“应用和创新”的作用,他呼吁教师真正将信息化落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去。

What——要求做什么?

区域整体的应用突破口、学校层面的实施评价系、教师个人的发展关注点是龙岗信息技术融合教育的实施策略。龙岗区以“三提升”“一全面”为总体发展目标,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在学校层面的实施评价体系,关注四大关键实施要点,制定学校一划两案、建强研训与管理两支队伍、开展“整校推进”全员研修、落实校本研修应用考核;同时,他强调,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并让全体教师扫码填写了3个维度、3个能力点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问卷,选择个人未来倾向提升的方向。 

How——用什么方式实现?

孙校给出了“立足校情,解决问题”、“结合平台,一校一案”、“学科融合,突显特色”,为各学校指出了建强信息化培训团队、学校管理团队两支团队,抓好校本研修,酌情加强投入,落实质量监测的建议。强调要做好定量+定性的校本考核,并分层落实,逐级考核;为教师们定制了个人研修线路,为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给出了一条清晰的成长路径。 

Future——提升后的未来

关于教师信息化融合能力提升,孙越校长分别邀请了学校信息中心主任陈明义、小学英语科组长周洁、新任学科教师巫欣怡三位优秀教师代表,分享了在学校的顶层设计下,学校各层面整体推进的策略与经验。

新任学科教师巫欣怡老师表示,“在学校的信息化整体推进过程中,作为一个青年教师,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从过去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变成现在学生活动的组织者、帮助者和指导者。这样的身份转变,所以我非常欣喜。那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很乐意用新的技术来拥抱新的时代。”

孙越校长最后指出,未来的教师应该具备良好的信息技术能力、优美的教学能力、扎实的专业功底。未来教育将会是人类创新的系统,将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开放的教育生态的系统。 

Part2. 数字博物馆/美术馆-教师研训模式创新

——以千林山小学“跨学科融合课程”主题研训活动为例 

宋冰:千林山小学校长。是深圳市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培养对象,龙岗区优秀校长,龙岗区优秀督学,深圳第四届督学。龙岗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区学科带头人,区教育信息化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特聘专家,西南大学在职教育硕士开题结题导师(特聘专家)。3D软件国际认证工程师、苹果应用工程师,开展创客教育、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智慧教育研究。

宋冰校长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学科核心素养、“素养本位”新教学、跨学科综合性教学、构建新型教与学模式等政策背景与理论依据,为龙岗教师发展画出了一幅成长蓝图。

宋校分享了他带领团队进行“跨学科融合课程”探索的先进经验,为各学校、教师依托信息技术实现跨学科融合提供了极佳的借鉴参考。据他介绍,千林山小学的研究团队搭建了一个跨学科融合的桥式结构体系。他们以“大美育观”下的大概念/大观念/新技术,通过一幅《清明上河图》的数字美术馆,融合了信息、美术、道法、科学、语文和音乐6门学科,让师生共同对该主题进行探索,在网状架构中培养起学生各种核心素养。该研修模式围绕同一主题研讨,收集各种资料,丰富知识体系,实现研、训、学一体的跨学科教学。这种以学习者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链条,以学习资源为载体,构建的网状学习样态,使得学习情景化、学习空间多元化、学习资源立体化、学习场景生动化的学习活动将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

随后,千林山小学跨学科融合的研究团队——信息、美术、道法、科学、语文和音乐学科团队,结合各学科教学设计具体案例与美术馆数字终端,充分展示了他们在互联网+模式下,促进学生阅读学习、道德思想、数字化学习创新能力等成果。

千林山小学的“跨学科融合课程”探索集专业、审美、科技为一体,给龙岗教师打开了跨学科融合的新思路,赢得参训教师的纷纷赞叹。

据悉,龙岗区中小学教师暑假继续教育周项目自2014年启动,现已经走入第8个年头。该项目由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红春担任课程开发首席专家。在课程前期调研、课程开发、讲师培养以及培训实施等方面,得到了全区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鼎力支持。有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感言,“暑假继续教育周已然成为龙岗区每个新学年开学的特别仪式,是老师们全员投入学习的‘培训嘉年华’。”如今的龙岗区暑假继续教育周活动,已为龙岗区中小学培养了30余名卓越的课程开发师,350余位优秀的课程执行讲师。

“此次继续教育周的信息技术主题全员培训,仅仅是龙岗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全面铺开的‘集结号’”,本次培训项目负责人曾灵芝老师表示,开学后,龙岗区中小学教师即将登陆省级平台,投入到与学科对接的信息技术专业能力提升培训,“龙岗区将涌现出一批批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具有优质创新品质的智慧教育教师队伍。”

记者:   颜志祥 通讯员 周灵贞
编辑:   龙岗融媒

免责声明:龙岗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