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08:11:15
熊杨:生命中的那些河那些爱

熊杨:生命中的那些河那些爱

熊杨。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余瑶)熊杨也无法解释,他为什么如此喜欢各式各样的河流,当然,他也知道河流是生命的源,但流淌的生命为什么会如此深刻地走进自己的生命呢?

长江:羊也是会说话的

2003年9月6日,是熊杨第一次抵达可可西里的第二天早晨,面对那片辽阔与荒莽,他感动得不能自制。

而面对朝霞映照下的沱沱河他却有由衷的感伤:“河水在脚边缓缓流淌,倒映着雪山,是那么美!我渴,嘴唇干裂,可河水不能喝,我只能默默地落泪……”

他是那年抵达可可西里的最后一批志愿者,大雪已经快要封山了,而他与长江源的生命之约也由此书写了第一笔。

初次抵达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的熊杨很快被高原反应放倒,住院两天后,舍不得放弃的他又重新返回保护站。这一次,他适应了高原,也遇到了正在做“长江源生态人类学田野调查”的在读博士生刘源。

这是一次充满启示的相遇,而熊杨和刘源的足迹遍及了长江源的所有角落,他们调查草场生态,他们访谈牧民,他们执着地走过那些曲折与坎坷,一路追溯到长江源头的中国国家基本气象站——沱沱河气象站;他们探下身去采集长江正源沱沱河及长江北源楚玛尔河支流清水河水样……

2007年,根据数次的调查取样与研究,熊杨撰写了一篇名为《长江源,不会说话的羊》的文章强调长江源区环境保护的严重性和急迫性。

2011年,熊杨还把这篇调查报告带到南非德班气候大会上,“是我儿子帮助完成了这篇调查报告的英译”,据说这篇调查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2003年到2015年,这12年里熊杨一直持续关注着长江源,12年去了12趟,值得庆幸的是他见证了长江源生态的越变越好。2011年,沱沱河长江源保护站开工建设,熊杨参与到策划、设计、合同谈判、土建施工、管道安装的每一个环节。“熊野鹅”的绰号也产生自那时候,项目“先遣部队”五人,平均年龄52岁,来自不同城市,从事不同职业,熊杨是其中之一。他们开着破旧的越野车,满载建站物资,从成都出发,经过川、甘、宁,在海拔4538米的长江源沱沱河集结。熊杨觉得他们像英国老电影《野鹅敢死队》里的人物,同样年过半百,谈笑间“杀入战场”。只是他们的“战场”长江源。说起此事,熊杨脸上洋溢着一种孩童般的笑意。纯净,而美好!

东江: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15年以后,熊杨又把目光聚焦在珠江流域以及珠江干流之一的东江。

熊杨第一次踏上珠江的源头是2009年,他参加了一个名为“责任中国,绿色行动”的公益活动,参与珠江源的北江、西江调研。2012年,熊杨往前一步,去了江西赣州寻乌县寻找东江源,在那里他见到了无数和他一样关心、守护东江的人。

很快,熊杨在当地一名周姓老师的帮助下开启了守护东江源倡导计划。此后9年中,熊杨多次带领深圳的志愿者、中学生、媒体单位、民间组织等前往东江源村进行公益捐赠和考察交流。

为何东江如此特别?熊杨说:“可能和一般市民认知不同,深圳是一座非常缺水的城市。年平均人均水资源量约121立方米,远低于世界标准,本地水资源供给严重不足,八成以上的原水需从市外的东江引入。”1989年3月,熊杨从武汉调往深圳,担任深圳市政设计院水电室主任。他调入深圳以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为深圳找水源。他跟同事一起走遍珠江水系。对于深圳缺水的现状,没有人比熊杨更加清楚。

在寻乌考察过程中,熊杨下意识地观察当地住民的生活状态,这是他从2003年以来保留下来的习惯。当时的寻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东江源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但在那里,为了不让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水源,寻乌县定期购买服务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到县城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熊杨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有城市回收农村垃圾处理的,非常震撼。为了保护我们的饮用水,他们真的付出了很多。”

与河结缘的这些年,熊杨见证了更多的爱与执着,他说这就是他这些年来的心灵收获。

熊杨说:“一开始寻到东江源的时候,我还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在做这件事情,但很快我就发现并非如此,周老师一家就是这样的人,当地村民由于接待了很多民间组织,所以知道保护水源的重要性。守护东江源,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城河:永远流淌的爱

2014年,熊杨重新把目光放到了家门口——深圳水资源保护上。他在一次公益活动中认识了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发起人朱珠,受邀为志愿者们做河流污染治理相关知识培训,正是这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培训,让熊杨的眼光从遥远的沱沱河,写满故事的东江源收回到自己眼前的这些河这些水。

2017年,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和《深圳晚报》共同发起“深圳民间河长”招募活动,熊杨成为活动的总顾问。他决意和更多的深圳人一起守护家乡河。

几年过去,黑水河消失了,海晏河清,熊杨现在的感受便是“现在想找一条黑臭河不可能了,只能给后加入的志愿者们看一些历史图片。”

今年5月22日,熊杨在茅洲河沿岸看着河心岛上白鹭飞来,目光看向远方。他说:“这是这座城市的奇迹,是这座城市无数无名英雄共同书写的传奇。

现在,他正聚焦于新的项目“‘共爱珠江’——珠联碧河”。项目把“深圳民间河长”和“广州民间河长”模式复制到上游城市,推动更多的民间组织参与污染监督。

4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颁布,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有了法律性纲领了,熊杨说:“期待有一天,珠江也能有自己的保护法啊!”

无论是浩浩汤汤的大江大河,还是静谧流淌的小河小溪,熊杨的眼里都是自己生命最深处的爱与恋。

熊杨

曾任深圳市市政工程咨询中心副总工程师,同时兼职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排水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给水排水委员会委员。2003年至今,以专业志愿者身份参与民间环保工作,12次前往长江源和可可西里参与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十余次前往珠江的西江源、东江源考察。2014年被阿里公益和央广网联合评选为“广东省江河卫士”和“全国十大江河卫士”。2017年帮助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深圳民间河长”项目,培训志愿者并担任项目总顾问,同时参与发起四十多家珠江流域社会组织的合作平台——“共爱珠江”项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下的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3月28日,熊杨被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评为2022年“广东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  刘诗瑾

免责声明: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