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4200 2020-08-25 19:13:49
七彩丹霞、裕固风情、非遗传承...粤港澳大湾区媒体人眼中的“金张掖”

七彩丹霞、裕固风情、非遗传承...粤港澳大湾区媒体人眼中的“金张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5日讯(记者 唐丽玲)8月21日至24日,粤港澳大湾区的媒体人受张掖市委宣传部邀请参加“走进丝路明珠金张掖采访活动”,此次活动聚焦当地乡村振兴项目智能温室现代农业、“中国彩虹山”七彩丹霞景区、临泽县丹霞生态康养谷、裕固族文化旅游发展、山丹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大佛寺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张国掖臂》等内容,从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产业发展等方面,探秘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金张掖”。

海升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基地种植的番茄

海升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的蔬菜

据介绍,位于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的海升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是目前国际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聚集度最高、节能环保程度最先进的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基地;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戈壁生态农业示范项目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项目;该项目培育的果蔬无农药、味甜,是中国西北地区、中亚、西亚、中东欧的“菜篮子”基地。

七彩丹霞旅游区景观

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卧虎山”

大型文旅演艺剧目《回道张掖》

记者获悉,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是全国唯一一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的复合区,享有“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中国彩虹山”等美誉。该景区推出的动力三角翼、直升机、热气球、大型文旅演艺剧目《回道张掖》备受欢迎,2020年7月7日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成为甘肃省成长性最好旅游景区和张掖旅游产业龙头。

临泽县丹霞生态康养谷“星空房”

临泽县丹霞生态康养谷“帐篷屋”客房

临泽县丹霞生态康养谷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带则是以帐篷营地、集装箱酒店、休闲垂钓烧烤、生态停车场、丹霞小镇、房车露营地等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旅游休闲区。主要辐射范围是七彩丹霞旅游景区,游客可在这里体验到“帐篷屋”“星空房”,另外,该发展实验带的西游文化主题公园、温泉酒店正在筹备建设中。

裕固部落文化体验基地

祁连山脉北麓的康乐草原

康乐草原裕固族歌舞表演

据当地导游介绍,位于祁连山北麓的肃南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是集冰川雪山、天然草原、原始森林、丹霞地貌等于一域的地貌大观园。这里有裕固部落文化体验基地、康乐草原歌舞表演、滑雪场、万佛峡等娱乐体验,集中展示了祁连山自然风光和裕固族原生态生活环境。

羊城体育副总编辑阙道华感叹道,“闻名中外的室内卧佛、层理交错的七彩丹霞地貌、跌宕起伏的康乐草原……没想到这么美的张掖我竟是第一次来。”每行至张掖的一处风景,他都习惯用手中的相机留下影像。“想要将这里风景照都打包,通过媒体传播的方式让粤港澳大湾区的民众多了解认识这里。”

“四喜娃娃”复刻作品

山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中心剪纸作品

8月24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媒体采访团赶往山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中心,采访了该研发中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非遗传承人。民间玉雕工雕非遗传承人和西平是清代二级文物“四喜娃娃”复刻作品的作者,“四喜娃娃”呈正方形,上下长度为8公分,不同的角度呈现的娃娃姿势各有不同。他表示,自己从2015年开始研究复刻,失败了21次,2019年才雕刻成功。“雕刻作品,灵气是最为重要的”和西平如是说。

甘肃省级剪纸项目非遗传承人刘瑰华透露,在山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中心学习的剪纸爱好者都是免费培训的,自己有空还会去社区进行培训,周三和周四会在当地的小学和中学进行教学,“剪纸适用于摆件、窗花、挂历等,代表了祥瑞的寓意,希望这门手艺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张掖甘州大佛寺

《张国掖臂》等历史情景剧彩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  施冰冰

免责声明: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