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futian/files/Uploads/thumb/s_1675562577.png 2023-02-05 10:09:37
今年元夜 ,月上柳梢头,人约宫灯下

今年元夜 ,月上柳梢头,人约宫灯下

福田融媒 2023-02-05 10:09:37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元宵节又称“元夕”、“元夜”。

古代女子“三步不出闺门”,一年之中也只有元宵夜才能出门尽情游玩娱乐。

“月在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讲述的就是古代少男少女们在元宵节那天传达情谊的场景。所以说,元宵节也是古代的中国“情人节”。

图片1.png

俗语常说三十的火,十五的灯。

今年元宵,不妨约上自己的亲朋好友,漫步华强北步行街,一起相约在宫灯下。为癸卯兔年的新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3600盏灯照亮华强北

今年是北京故宫博物院首次与福田华强北牵手举办的福田区第二届张灯结彩过大年——仿制故宫藏灯展。

除了能欣赏三款做工精美,制式考究的宫灯外,整个灯展区还配了3600盏各式各样的花灯。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的场景。

图片2.png

然主要还是得近距离地欣赏一下1:1还原的故宫宫灯。

有寓意福庆相生的福磬灯

图片3.png

有寓意丰登昌盛的四方灯

图片4.png

有寓意福禄吉祥的葫芦灯

图片19.png

20盏宫灯分布在不同的区域,整个灯展区可谓十步一景,景景不同。每个场景都代表着不同的传统宫廷春节年俗。

图片5.png

百福共春展示了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皇帝所书的福字。康熙帝的福字庄重大气,雍正帝的福字飘逸洒脱, 乾隆帝的雍容娴雅,嘉庆帝与道光帝的福字工整秀气。你能看出来哪个福字是哪个皇帝所书么?

图片6.png

岁朝行乐展示了清朝岁朝图,岁朝图是古代宫廷为庆贺春节而创作的节令画,帝王、皇族、词臣在迎新之际挥毫泼墨,绘染吉庆,以装饰宫室。

图片7.png

桃符迎新展示的是春联的演变和汉满两族“尚红尚白”的传统区别。

图片8.png

吉语贺岁是一个个刻有吉祥文字的吉祥章,里面的吉语可都是古代臣子为皇帝精心而做。

图片9.png

古代贺岁时间轴则展示了古人从腊月到二月一个完整春节所过的重要节点。

图片10.png

十二生肖用生肖代表十二时辰,寅卯在除夕之夜的转变则是“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天”。

这些有趣好玩又带有浓浓中国风的陈设在现场还有很多,一起跟家人朋友去挖掘之前没有了解的中国古代春节传统文化吧。

最为贴心的是,每个美陈旁边都详细地介绍各个展陈内容内涵与意义。区域内的文化墙也有详尽的传统春节文化介绍。让市民赏灯之余也饱览了宫灯与传统春节文化知识。

图片11.png

如果没有办法来到现场的朋友也不用担心,想了解中国古代传统春节年俗文化也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云上观展。

图片12.png

汉服巡游,沉浸在古代灯市里来一场穿越。

从旁边的汉服摊位淘两件好看的汉服,你就是全街最靓的仔。

图片13.png

非遗摊位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古代赏灯之余当然少不了赶集。

在仿制故宫藏灯展中,糖人、花灯、面人、折扇、窗花……这些非遗摊位让市民在赏灯之余更加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14.png

还有憨态可掬的熊猫送出的元宵祝福。

图片15.png

咖啡文创遇见新美好

如果觉得逛灯展不过瘾,那不用着急,慢慢往南走。去咖啡文创区感受咖啡氤氲的香气。

作为中国电子第一街,科技属性自然不能少。文创区引入物联网咖啡机-创客咖

啡。

图片16.png

移动咖啡车和天幕营地让人一见到就不想走,就着初春的暖阳,捧着一杯热咖啡,这就是一年的新开始。

图片17.png

喝完咖啡,文创区的15个文创摊位,各有特色,从美食到饰品,应有尽有。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 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

截屏2023-02-05 上午10.09.18.png

在这个充满中式浪漫的节日里,约着你想约的人,一起来到华强北。感受古老宫灯的魅力,喝一杯咖啡,听一首老歌,共享元宵佳节良辰美景。

这里每一盏灯都告诉我们,新的一年所有的美好将如期而至。

wmcj.png

20210902091106.jpg

责任编辑:  朱佳若

免责声明:福田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