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futian/files/Uploads/thumb/1603893269.png 2020-10-28 21:43:27
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福田馆即将开幕

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福田馆即将开幕

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将于2020年10月29日-11月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9号馆举办。本次展会,福田馆荟萃了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大量极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展商和展品资源,充分彰显了福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产业高地优势。image.png

《瓷绘全本红楼梦其一》。

“文化珍宝”夯实福田文化实力

本届工艺美术博览会,福田馆汇聚了大量全国各地超高水平的工艺美术大师级作品。落户福田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裴永中、王国利大师将分别集中展示美术瓷《瓷绘全本红楼梦其一》、《瓷绘全本红楼梦其二》,铜雕战马、古尊以及织毯作品《长城》、《转世》、《轮回》等多件极具艺术价值的作品。展会还将集中展示多件来自福田区件价值不菲的重量级珍宝,这也使得人们能够和许多国粹级、世界级的文化瑰宝“零”距离接触。例如,有来自田黄博物馆的国内最大单体田黄原石“黄中黄”;有来自国富黄金以24K纯金打造价值不菲的“美人金衣”;有来自非遗生活纯手工绣制,展现高超垫绣技法的粤绣(潮绣)作品;也有来自瑞百盛庄重古朴、气韵高雅的传世汝瓷和......同时,为进一步吸纳更多优秀展品,福田还进一步扩大征集范围,从全国征集了66件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届时将集中亮相。这些极具艺术气息的重量级文化珍宝既是福田文化实力的象征,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传统工匠精神和新时代文化自信。

image.png

《长城》。

“文化设计”凸显福田文化创新融合魅力

福田馆集中展示的众多时尚潮流作品对福田文化所具有的高度创新性、融合性特征作了最好的诠释。各种融合了客家文化以及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文化,并深度运用粤绣(潮绣)、水族马尾绣、苗绣、苏绣、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宋锦织造技艺、雕漆技艺等传统工艺的时尚箱包、时装、配饰等产业化、商业化产品无不展现出了福田文化创意交融的魅力。

“文化艺术”演绎福田文化风采

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专业人士及企业等的参与感和体验感,福田在本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还将积极组织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展示传统高超技艺,组织企业积极展示最新技术应用场景,举办民俗文化表演等,并邀请市民游客积极参与互动,以更直观地认识、体验、享受福田文化产业发展新成就。

“文化公益”演绎福田文化担当

福田作为大湾区文化产业的高地,一直以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落脚点。例如,本次文博会还展示了2018-2019年度“深圳礼物”公益奖获奖产品:“来自星星的礼物”自闭症儿童画作时尚丝巾系列,聚焦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倡导社会公益正能量。展会还汇聚了如毛南族花竹帽、毛南木雕、韦氏铜鼓等极具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系列扶贫产品,充分展现福田文化担当。

86.png

韦氏铜鼓。

同时,根据相关要求福田还将积极搭建文博会“虚拟展厅”,通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5G、3D打印等高新技术手段,将福田优质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汇集“云端”,打造“线上”文化盛宴。主要包括:综述馆、珍宝馆、非遗馆、时尚厅、城市艺术厅、潮玩馆、“文化+”馆等七个部分。其中,综述馆将集中展示福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珍宝馆重点突出福田工艺美术大师及相关优秀文化艺术作品的展示和推广。非遗馆立足于对福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和赓续传承。时尚厅重点展示福田现代时尚产业发展新风潮。城市艺术厅凸显城市“文化+设计”内涵,展现福田城市艺术原创设计“硬实力”。潮玩馆则充分彰显福田年轻活力,通过优质数字文化内容呈现带来丰富的多元潮流文化互动体验。“文化+”馆集中呈现福田文化跨界发展新活力、新成就。

wmcj.png

责任编辑:  江争志

免责声明:福田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