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futian/files/Uploads/thumb/1603374741.png 2020-10-22 21:52:22
河套要建国际开放创新中心! 福田一大批重大项目启动在即

河套要建国际开放创新中心! 福田一大批重大项目启动在即

“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香蜜湖土地一揽子处置方案已经获批准,一批金融机构和重大项目即将落地”“推进城市更新,梳理出11平方公里的用地、2000万平米的优质产业空间”......

10月22日晚8点,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作为“新时代大讲堂——区委书记《我眼中的四十年》”系列线上直播的课程的首位主讲嘉宾,以《先行示范再出发,首善之区当尖兵》为主题,围绕历史为什么选择深圳、福田的方位与使命是什么、福田在新起点上的新目标新追求、福田人在新征程上的奋斗姿态四个部分,讲述了“首善之区”的美丽蝶变。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添动力。”郑红波首先分享了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

在庆祝大会上,总书记用“五个历史性跨越”,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改革发展成就,用“十个必须”,高度概括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并亲自部署了“六项重点任务”,在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福田将勇担使命,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综合改革试点为重大抓手,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情,以实际行动,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历史为什么选择深圳?

在第一部分分享环节,郑红波结合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分享了对党中央赋予深圳历史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40年来广大深圳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创了1000多项改革措施,为全国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圳用40年的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经济总量跻身亚洲城市前五,全球城市30强,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深圳不仅成为了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更成为了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由此可见,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面向未来,深圳必须勇担“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历史使命。总书记亲自部署的“六项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这六大任务,落实到建设先行示范区,就是要发挥先行探索、综合示范的引领作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福田的方位与使命是什么

福田常住人口,1990年只有13万人,2019年已经达到了166万人,增长了12倍;

福田的GDP,1990年只有39亿元,2019年已经达到了4500多亿元,增长了44倍;

人均GDP,1990只有2.8万元,2019年已经达到了28万元,增长了9倍......

“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反映出无论是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还是人民的生活水准,30年后的福田,都有了质的飞跃。”福田区历经30年的高速发展,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坚实的发展基础、美好的发展前景以及广阔的奋斗舞台,在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需要找准方位和使命。

疫情防控至今,福田依旧保持着确诊病例“零病亡”等“五个零”的战果,侨香社区还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今年上半年,福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5亿元,增长2%。实践证明,没有敢想敢干、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没有激情燃烧、努力奋斗的福田人民,就不会有今天的福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田担负着新的历史使命。福田新三十年,要担起“先行”“示范”“突破”“全局”之责,争取更多的改革试点和项目落户,打造更多精品和标杆项目,好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

五大举措擦亮“首善之区”金字招牌——福田在新起点上的新目标新追求

到本世纪中期,深圳将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如何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

作为本次授课环节的重要部分,郑红波从“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个方面介绍了福田在新起点上的新目标新追求。

在新的征程上,福田将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片区、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三驾马车”为总牵引,坚持抓增量、稳存量,在存量中发掘增量,打造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

2017年至2020年,深港两地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规划建设“深方科创园区”,双方共同构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其中,“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分别被写进了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平台。

福田将全力以赴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规划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创新与国际接轨的科研、法律、税收等管理制度,强化空间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重大科研项目和平台集聚,构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全力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

谈到“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目前该片区一揽子处置方案已经获批准,一批重量级的金融机构和重大项目,即将在这里落地。下一步,福田将全力推进香蜜湖片区尽快开工,加快片区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积极引进一批高端金融机构、组织和项目,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服务实体经济、支撑科技创新的效能。

作为牵引福田未来发展的“第三驾马车”,福田将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加快推进八大重点片区的棚改和城市更新,未来将梳理出11平方公里的用地、2000万平米的优质产业空间,打造国际一流的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此外,还将持续强化“金融+科技+文化”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做优特色商圈,以“四新”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增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动能。

授课现场,郑红波分别以“交通综合治理百日行动”“民生福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做了主题分享。福田将树牢全周期管理意识,全力探索符合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中心城区。

扎实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建设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文明典范城区,将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30年的发展让福田实现了从上步工业区,到“金融+科技+文化”现代产业体系的华丽转变,发展质量始终保持领先,这些源于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牢牢扭住“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福田人在新征程上的奋斗姿态

在庆祝大会上,总书记特别肯定了特区建设者的拼搏付出,并要求经济特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实现这些目标、达到这些追求,需要所有福田人的拼搏奋斗。”郑红波表示,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伟大的历史使命,激励着福田的党员干部群众,一定努力践行总书记要求,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尖兵。福田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一张蓝图画到底”“追求卓越”以及“言必信、行必果”的理念,强调兑现和执行,把各项工作当作“必答题”,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地。

wmcj.png

责任编辑:  胡玮莹

免责声明:福田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