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futian/files/Uploads/thumb/1602202472.png 2020-10-09 08:15:36
摄影是一种真实的表达——王琛专访

摄影是一种真实的表达——王琛专访

王琛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创始人、主席

深圳市福田区摄影家协会主席

深圳政协常委

三次荣获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成就最高奖“金像奖”,担任第十二届金像奖评委,文化部国家一级摄影师(正高),高级工艺美术师(副高)。入选中组部、中宣部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广东省组织部、宣传部2017“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领军人才。


        我是学出版出身的,我主导客观、真实、写实地记录。我认为影像是无语言、无国界的,是用真实反映客观存在的一种表现形式,纪实的东西来源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生活是最大的艺术,如果能用影像成功的表达出来是最好的。

CIC:您的摄影系列主题有《地球表情》、《地球密码》、《地球温度》、《地球主人》、《地球人行道》等,最初您是如何想到这些“地球”系列的?

王:第一本作品集出来其实是无意识的,07年航拍非洲的片子获了大奖,之后才萌发了这个想法,要做一系列关于地球自然、环保、生态为主题的作品。08年的《地球表情》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筹备,总共126张片子 ,6月份挑出20张片子参加金像奖从而一炮打红,这个奖项对我个人来说是很高的荣誉。

之后去了南北极拍摄,08、09年两年的时间完成了第二本书《地球温度》。接着是《地球密码》、《地球主人》。《地球密码》相对更抽象一些。这两个系列也先后在美国、日本、亚洲等地拿了大奖。再后来是去年的《地球温度》《地球呼唤》,900张片子,很大一本书。《地球温度》和《地球表情》比较写实。

CIC:您的主题摄影作品《地球人行道》系列,刚刚在4月22-24日在第三届深圳城市艺术博览会上展出,我也看到了您的部分作品,您把对人生的禅意、感悟,用影像的方式融入了一幅幅作品,您能重点讲述一下这个主题创作初衷?

王:我有写日记的习惯,随后把这些部分日记编在《地球翱翔》里。这个系列是前三年及二十多年前拍摄的东西。《地球人行道》是以人为主题的一个系列,有很大一部分是文字资料,跨度也比较大。另外一方面则是把它作为纪念我母亲去世一周年的一种方式 。

拍片和编辑有很大不同,会拍不见得就能编好,怎么样编的东西能够代表你,这才是最关键的地方。这次工业大展展出的是我空中航拍的《地球呼唤》系列的关于工业题材的一组片子,露天矿、垃圾焚烧厂等等。也是想客观的展示呈现出来,之前叫《地球伤痕》觉得太过主观就没用,我是希望观众在看我片子的时候能够自己客观的去想象。

在大家印象中我一直是个风光摄影家,现在突然把人文的东西拿出来都很诧异。《地球人行道》是我的第八本摄影集,跨度很大,从99年、2000年到现在的片子都有,也想在今年结束掉,55岁之前把地球系列的作品做完。

CIC:这组题材的作品涵盖了亚洲、非洲、欧洲等不同的地域和国家,反映的都是人类在地球上不同的生存和生活方式,您认为摄影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是否有国界之分?您是如何把这种对生活的感触融入到您的作品中的?

王:我是学出版出身的,我主导客观、真实、写实地记录。我认为影像是无语言、无国界的,是用真实反映客观存在的一种表现形式,纪实的东西来源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生活是最大的艺术,如果能用影像成功的表达出来是最好的。

大家现在看到的都是我的彩色作品,都是一种真实的表达。为什么说是真实的表达?因为彩色是最难掩饰瑕疵的,那么用彩色去表现写实的东西则更加困难,要求也更高。虽然我的作品都是彩色的,但其实我拍了18年的黑白片,至今一张也没拿出来,黑白占了我创作的百分之二十多。

CIC:这组《地球人行道》的主题摄影作品,每幅作品都能让人读到照片背后的故事,令人为之动容,您认为哪幅作品对您的印象最为深刻?

王:《地球人行道》中每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我都很喜欢。要说最喜欢的就是《母亲》那张,每个人都有母亲,母亲的坚韧,慈祥让我印象最深刻,虽然表现形式很传统。她令我想起自己去世的母亲。还有就是那幅《独腿僧人》,僧人的表情、姿态都令我感到震撼,我是含着眼泪拍完的。拍人文的东西现场会带给摄影师一种感染,你会有很强的代入感,走近他们,走近他们的生活,提出问题,找到恰当的表达。

CIC:在今后的摄影创作中,您会更加关注和倾向于哪类题材的拍摄?

王: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关注自然、生态、环保这些。说心里话我特别喜欢美的东西,拍人文心里有时会很压抑,而拍风光是很写意很舒服的。

我不喜欢被观众贴上航拍摄影家、风光摄影家、人文摄影家之类的标签,实际上我什么都拍,地面也拍、空中也拍,可能我航拍的片子风格更明显一些所以才会给观众这样的印象。

CIC:您创立了深圳企业家摄影协会,您认为企业家如何通过摄影方面的活动,更好的承担社会责任?

王:深圳摄影家协会是一个公益性的机构,有着上万人的会员 ,公益、公信、公正是它的基本特征,活动、影像做的也越来愈多、越来越大,得到了企业家及社会各领域人事的认可,荣誉也越来越多。那么它的这种性质决定了它的社会责任和影响,怎么样通过积极的东西来影响大众,从而认知、改善我们的生活,我想这是它最有意义的一点。

王琛作品欣赏

龙达献佛 2001年


放学路上 2005年


快乐的转山 2003年

祈祷的百姓 2006年


吹口琴的女孩 2000年

山神的呼唤 2002年


印度教火葬 2015年


休息的人群 2015年


僳傈族人的家园 2001年


正月十六的庙会 2005年


神山之哀 2005年


死后的归宿 2003年


午膳的僧侣 2005年


藏族母亲 2005年


独腿的僧人 2000年

死神巡游 2005年

洞穴修行 2006年

版权信息

 摄影:王琛  

 采访:李霞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图片中心

wmcj.png

责任编辑:  胡玮莹

免责声明:福田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