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futian/files/Uploads/thumb/1602051843.jpeg 2020-10-07 14:24:10
福田区健康驿站: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福田区健康驿站: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成为深圳市唯一先进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304C74AF-C4AE-4413-B81F-5CEC1EB60C9D.jpeg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田区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提级防疫、精准防疫、科学防疫、法治防疫、人文防疫的“五个防疫”举措,坚决守好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做到“统筹调度、精细管理、关心关爱”三个到位,织密织牢集中隔离防控网。截至目前,福田区健康驿站坚持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优服务,全力以赴做好安全服务管理各项工作,实现脱管失控、传染扩散、安全事故三个“零发生”。

答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必答题”

香蜜湖街道健康驿站作为在全区唯一较长时间开设两家二类健康驿站的街道,在境外疫情不断升级的紧要关头,主动请缨将辖区怡馨健康驿站作为全区境外来(返)深外籍人员集中隔离点。

2月23日正式启用以来,为构建和谐温馨的集中隔离氛围,在香蜜湖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下,驿站外围制作了一面防疫文化墙,一部分作为海报宣传阵地,一部分作为温馨的文艺展示区。凝取8国语言的“以艺”抗疫文化墙,文化墙上有中外居民抗疫绘画作品、解除隔离的外籍人员的手绘涂鸦,表达对战胜疫情的美好祝愿。

6月6日凌晨5时,香蜜湖街道汉庭酒店健康驿站接收留学生26名,赴美访问学者2名,总计28名从美国包机抵深人员。为切实落实美国包机抵深人员工作,香蜜湖街道成立专班工作组,下设八个工作小组,认真落实机场接机、现场入住登记、家属联系、医疗保障、安全保障、后勤服务等工作。

此外,福田区人才局为每位健康驿站在住留学生送上礼品盒(一封信、一本书)。针对留学回国隔离人员,加强人才政策宣传,做好人才服务、招才引智。留学生对此表示欢迎及认可,对“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福田人”有了深刻认知。

28名美国包机抵深人员全部顺利解除隔离,驿站工作人员帮助留学生寄存、搬运行李并持续关注微信群动态,协助留学生处理返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做好回访工作。离别之际留学生群体每人都给驿站全体工作人员留下感谢信并与工作人员依依惜别、互道珍重,感谢工作人员14天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与陪伴,对全体工作人员全方位的服务与奉献表示认可及肯定。

8DA59C70-9953-4D0D-AB92-EA4D051CDE23.png

全省率先启用“健康驿站”

健康驿站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关口,福田区率先将隔离点命名为“健康驿站”,获市领导肯定并在深圳市推广。1月28日,8家社会酒店在征得同意后统一命名“健康驿站”,在全省率先组建了第一批健康驿站,为疫情发生地的来深旅客提供临时医学观察点,并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了“人文防疫”理念,展现了“福田温度”。

DDA060FA-3DD6-4957-92AC-6AF646E3A23C.png

驿站正在接收隔离人员

福田首批健康驿站从启动到运行仅用了4天时间,“健康驿站”管理办法等同步出台。“健康驿站”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每个驿站都配置了简单的健身器材,提供书籍供住客阅读;对于入住的儿童,驿站想方设法为其提供玩具、画笔;针对海外留学生,考虑到他们回国后仍处于倒时差阶段,有些还需要继续在线上上课,医护人员提前沟通好上门测量体温、消毒杀菌的时间,尽量减少敲门打扰次数;针对不会使用中文沟通交流的外籍来深人士,专门安排了外语熟练的医务人员负责其接收工作,以确保准确了解他们的需求及疑问;针对有特殊疾病的留观人员,健康驿站医护人员会提供专业的医疗援助,帮助他们缓解病情。驻守“健康驿站”的医务人员以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个“回家人”。

98F248EE-FA9C-4CC3-BEDE-72314F1A1926.png

亚朵驿站进行应急演练

暖心服务如亲人般呵护

太阳花酒店作为福田区首家跨境司机服务驿站,莲花街道不仅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指示工作,还时刻谨记服务示范点的使命,留意并收集所有与跨境d司机服务相关的声音,全心全意主动为跨境司机着想的服务,在福田区太阳花酒店服务驿站已是常态。

据了解,由于跨境司机平均年龄偏高且普遍存在高血压等基础病,驿站结合此特殊情况,主动为跨境司机提供专业的基础医学检查服务,针对跨境司机目前长时间的“三点一线”闭环管理,驿站心理咨询师每日主动问候并疏导他们的焦虑情绪,留意收集他们的需求建议,安排医务人员为跨境司机提供耳穴压豆、五音疗法、玫瑰花茶、防感汤等治疗以帮跨境司机养心安神、调和气血。

447FAE52-634A-4D85-B993-DBEFF4C0202A.png

为跨境司机免费提供理发服务

考虑到跨境司机不定时出行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原有定点转运班车的基础上,通过微信服务号与他们时刻保持联系,根据跨境司机的即时需求尽最大可能增加转运车班次往返服务驿站和各个口岸,并为每天固定在下半夜出门工作的跨境司机提供专属的个性化服务。了解到跨境司机经常工作到深夜还饿着肚子,驿站主动在跨境司机入住时送上水果和简餐,并在每个房间配备有洗衣桶、晾衣架、洗衣液、消毒酒精和马桶消毒片等生活用品。

 据介绍,福田区将进一步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抓实抓细安全管理,强化关怀服务,做好分析研判,把健康驿站打造成“安心驿站”、“暖心驿站”,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一扇稳固的安全门。


wmcj.png

责任编辑:  江争志

免责声明:福田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